你知道什麼叫遠光燈嗎?

走在路上看到下面這樣的畫面就代表那台車開著遠光燈

((請忽視前面兩位帥哥))

 

 

一般大燈的角度會比較低,通常是打地上

像下面這張圖,可以明顯看到他光打出來的角度很低

 

遠光燈光的角度通常是往正前方打

因為光線會直線前進的關係,所以照的又直又遠

上面的帥哥照只是呼嚨一下大家

通常在路上會遇到的都長這樣:

平常走在路上可從側邊觀察

可以看出大燈跟遠光燈打的角度不一樣

當然也是有一些大燈設計不良角度會有點高啦,但我們目前先不討論這些。

 

 

今天要講行車安全,針對燈光的部分,首先聊聊大燈

曾經遇過一位同學,機車晚上騎在路上不開大燈只開小燈的….

我問他為什麼不開大燈,他說很亮,開給我看,真的超級亮XD

但我告訴他大燈一定要開,雖然很亮,但角度是設計過的,對向來車應該不會覺得太亮

但他不開燈,我騎在他前面的時候,後照鏡完全看不到他XD,所以提醒大家,天黑一定要開燈>.^

 

接著講講遠光燈 

遠光燈一般來說就是照明用,照明占了很大一部分

當你開車到深山野嶺沒有路燈的時候確實是需要用到遠光燈的!

也確實能有照明的效用,但如果在市區開遠光燈….

我會很想問那個人是瞎了嗎?就算不開燈也看的到路吧?

雖然大部分人在路上不會開遠光燈

但我有發現其實這些人不一定知道對向有來車的時候要關遠光燈

所以要在此呼籲一下大家 

不管騎機車還是開汽車,在路上只要前方有車

對向來車或開在你前面的車都一樣(開在前面會看到後照鏡反光)

麻煩請關掉遠光燈,被閃瞎的瞬間是很危險的!

 

然後順帶提一下遠光燈另一個功用是「提醒」,是否曾經被人閃大燈?

這是在提醒用路人注意自己行為喔!你可能做了以下幾件事:

  1. 並排行車 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
  2. 在高速公路上龜速行車 
  3. 停在路邊,但擋到別人 
  4. 你正用遠光燈照著別人 

可能不只以上這些情況,我只是列舉可能的情況

因你沒有違規,按喇叭可能引起爭議,所以以閃大燈的方式提醒

這時請注意一下自己是否影響到其他人的用路權

若真的沒辦法讓路或不想讓路,也不是不行,可能會收到白眼而已XD

但至少知道對方是在提醒你注意一下自己的行車狀況。

 

以上是我爸這個多年老司機平常開車的習慣,算是燈光使用潛規則吧

隨意估狗了一下,網址是新聞的真實案例,無血腥畫面,有實際影片讓人了解遠光燈多刺眼

  https://read01.com/E76j34.html  

最後一個影片比較經典,應該是撞上停等紅燈的車,所以遠光燈真的要善用

 

也提醒大家,在路上遇到刺眼的遠光燈,若對方是不知道要關遠關燈的人

請記得放慢車速,分散注意力,不要看遠光燈,以保障自己生命安全

若是後方的車子開遠光燈,也是採取放慢車速策略

後方的車子不耐煩的時候就會自動超車,換你反過來開遠光燈照他(誤XD

以上,有機會再分享用路安全小撇步。

 

 

如果覺得中肯的話歡迎分享或按讚讓我知道唷~~

也可以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喔!

歡迎討論交流 

 

murmur:

之前本來想說要每周發一篇文,但才第二周就放棄了,超級沒毅力 

arrow
arrow

    森舞靈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