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黑~因為有人說想學影片剪輯,剛好利用最近產出的兩支影片來教學XD

首先先介紹軟體,我碰過Windows movie maker、繪聲繪影、威力導演、premiere

  • Windows movie maker這是微軟系統內建的,你可以看看自己的電腦有沒有,這款算是入門初階款,基本功能都有。
  • 繪聲繪影是Corel家的產品,功能多,自由度比較高,是我的愛用款。
  • 威力導演應該就蠻常聽到的?我只用過一次,覺得限制很多,但如果用軟體內建的效果來剪,剪出來的影片會蠻漂亮的,但就是沒有特色,我比較不喜歡,哈哈。
  • premiere是Adobe家的軟體,因為我灌的是英文版,只用過一次,所以不熟悉。

 

再來介紹基本概念~請先看VCR-寄居蟹奇遇記in台南安平海灘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6f⋯⋯

這個影片從剪輯到輸出我大概花了三小時吧(輸出可能佔了兩小時XD),用這個影片,我要先簡單介紹幾個概念,1.視訊與音訊2.上字幕3.轉場4.縮時5.輸出

 

1.視訊與音訊

先來講音訊與視訊的搭配,剪影片時,大多是以畫面配上音樂,大概只有MV比較屬於音樂配上畫面,下面這張圖是我用的繪聲繪影。

請看到下面的軌道,一般而言,不管是什麼剪接軟體,最基本都會具備視訊軌、音訊軌及字幕軌。視訊軌讓你放畫面,音訊軌放音樂,字幕軌放字幕。而在圖中你會看到視訊軌有3軌、音訊軌有2軌、字幕軌有2軌,也就是說,在同一個瞬間中你可以放入的畫面不只一個唷~,就像下圖

主畫面都會放在第一軌,而圖上小框的影像就會放在第二軌~~,音樂跟字幕也是一樣的概念,在同一瞬間放兩首音樂它就remix了哈哈哈。

所以通常視訊與音訊都是分開處理的!如寄居蟹影片,拍攝現場肯定有海浪聲等雜音,若直接以那樣的影片加上配樂,那海浪聲混在音樂裡大概會變成很難聽的雜音,所以,在剪輯影片時,若拍攝的影片你只需要"畫面"而不需要聲音時,第一步處理就是把聲音與畫面分離~只要按"分割音訊",軟體就會自動幫你把音樂丟到音訊軌,而視訊軌的畫面就沒聲音了。

 

2.上字幕 3.轉場

上字幕大概也沒什麼難的,就是字打一打,設個字的大小、顏色,如果想讓他轉來轉去飛來飛去就設定一下特效,像在做PPT一樣,就選想要有特效的字,再選擇想要的特效。轉場也跟PPT很像,從預設的去找效果就好了。噢對,其實PPT很厲害的人可以用PPT做影片,哈哈。

 

4.縮時

簡單來說就是把影片速度加快,當然也可以放慢,而它的運作概念就是抽掉畫格,例如有一個影片一秒是25格,若你加快5倍,那他就每5個畫格只留下一個畫格,但每個畫格的間隔時間是不變的,所以視覺上看起來好像影片加快了!我素烤那個影片,大部分畫面速度都是200%,也就是兩倍。

素烤影片支援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5fa6cj4GQmQ

 

5.輸出

影片格式有AVI、AVC、MPEG、WMV、MOV、MPEG-2、MPEG-4….等等,通常我們剪輯都優先選MPEG-4,高畫質,我的第二選擇大概是WMV。

 

先講5個入門概念~~,等下次心血來潮時再講別的,是說用講的會不會看的很想睡XD

arrow
arrow

    森舞靈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