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高敏感是種天賦》心得

        買這本書是剛好看到有個測驗,測驗你是不是高敏感族,我在做測驗的時候,就覺得測驗的題目很籠統,以台灣人的個性就是一直普通普通沒有意見(台灣南波萬!!!!,不知道在驕傲個什麼鬼XD),比如說,問你覺得自己的聽力好不好之類的,我知道自己聽力很好,但不知道到底有多好,算不算最好,所以就選個中間值,果不其然,整個測驗做完只有37分,60分以上就算是高敏族,看一堆朋友都破百,是有多敏感XDD(其實他們了解自己,又或者是有自信,覺得羨慕)。書裡就有提到那測驗其實不準,非常容易發生像我這樣的狀況,不知道自己在某方面很厲害這樣。

       整本看完之後,我覺得照顧自己的情緒是很重要的,書裡提到很多面向,感覺每一個人都是高敏感族,100個人有100種個性,只是敏感的點不同,每個人都會有特別在意的點。意識到自己特別在意的點是個開端,但這個發現可能會產生不愉快的心情。在看這本書的期間(大概斷斷續續看了兩三個禮拜),會變得異常敏感,會開始密切注意生活周遭正在發生的事,比如有個讓人覺得不愉悅的氣氛出現,以前只會覺得煩躁,但看書期間,我知道讓我煩躁的點在哪裡了,知道了之後耳朵又變得更敏銳,接收了更多的不愉悅,產生了更多的煩躁,卻又不知如何處理。

       照顧自己情緒的第一步可以是逃離令人覺得不愉快的環境,前面提到的煩躁,在那時我採用書裡正好談到的消極做法,逃離現場,但那把火沒有被熄滅,讓我一度看不下這本書(火差點把書燒了之類的XD),過好幾天才又拿起這本書把剩下的1/3看完。把自己情緒照顧好,下一步才會是整理這個環境。

       接下來約半年至一年的計畫,其實在看書之前我就已經想了一陣子了,但我還是很高興我踏出了第一步,這也歸功於我花了大半年時間整理的房間,有個能躲起來的地方真好♥(怎麼聽起來像是逃避現實XDDD,這不是我要表達的啊!!暈)

       作者本身是一個高敏感族,跟朋友開趴很快就累了,也許只是單純聊天也很容易累,光就這一點就可以知道身邊有哪些人是高敏感族(我一直以為我的體力很差)。但高敏感族也比較容易感受到快樂,一整天的行程也許只玩半天就能很快樂,但我想,需要克服的是後半天沒有跟到會覺得可惜的心情,這是一個要知足的概念,哈哈。你若問我推不推這本書,老實說我不會回答XD,但多看書是好事。

#憤怒背後總是隱藏著悲傷
#小小的驚喜就能很開心

 

btw 我只是抒發自己看完書的心得,不是簡介

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,我蠻推大家看一下這本書來調整自己的心理狀態

多看書吸收新知也是好事啦

從新知識中去找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

快跟擬桃一起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!

arrow
arrow

    森舞靈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