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擬桃要來介紹財政部的「雲端發票 」app!

沒錯,就是那朵雲!(就是那朵雲,就是那朵雲,一起唱!)

自從知道雲端發票這app之後,能用載具的店家,我盡量會使用載具

為什麼呢?

因為電子發票的材質是不可回收的紙類!

發票的印製量這麼大,若不回收是非常不環保的!

因此今天來介紹一下使用方法及使用心得。

(雲端發票app有更新過,介面可能不太一樣了,但基本概念是一樣的^^)

 

這是財政部做的介紹網站:https://www.ecloudlife.com/

往下拉會有功能簡介:

  1. 自動兌獎●即時推播中獎訊息
  2. 消費分析●輕鬆查看消費支出
  3. 歸戶整合●手機條碼整合查詢
  4. 掃描電子發票●消費明細隨掃即看

看完大概是不知道它在幹嘛XD

接下來擬桃針對第一點跟第四點的功能做介紹喔!

懂得這兩點就可以少印很多發票了!

 

1.給能開立電子發票的商家刷載具條碼

這是app打開的第一個畫面,方便你快速打開app讓店員掃描(距離我剛開始使用雲端發票已經4年了,老實說我不記得那個條碼怎麼來的,是不是直接打開app就有了?)

 

你還可以把條碼直接放在桌面,打開螢幕就可以掃了!(請忽略我的手機桌面)

(我個人覺得不太好用,桌面的很容易掃不到,不過超商的掃描槍好像有在更新了,但我覺得打開app很快,所以我是已經習慣開app,而且app裡面有加強亮度可以選,打開app,螢幕會亮一點)

 

2.進入電子發票的時代!

左上角選單打開會有哩哩叩叩的功能

 

點選「我的發票」就能看到所有刷過條碼後,存在雲端的發票。

 

點選任意一張發票,可以看到那張發票的明細!

 

你也可以點選左上角選單中的「輸入發票」,掃描紙本電子發票上的QRcord,將紙本的電子發票掃描進雲端發票app中!

(但個人覺得我紙本能收的好好的,不會不見,對獎的話,我比較喜歡"快速對獎"功能(後面會介紹),而且中獎之後還是得拿著紙本發票去領獎,所以把紙本發票掃進app中對我來說是多此一舉,不過若掃進去,它可以幫你做消費分析的樣子,就看個人習慣囉)

 

補充:

擬桃在網路購物的時候,發票通常會選擇存入載具,像下面這張圖是在博客來買東西時填的,勾選手機條碼載具,然後把條碼上的那串英文跟數字輸進去就可以了。

 

3.電腦不只會挑土豆,還會對發票!

除了上面那張發票清單的圖可以很快的看到有沒有中獎發票之外,左上角選單點選「對獎專區」會有三個功能:開獎號碼、中獎號碼及快速對獎。

開獎號碼就是給你拿著紙本發票對獎用的

 

最下面有個「無實體電子發票開獎號碼」,意思就是若你結帳時使用雲端發票app存發票,不列印出紙本的話,會有額外的中獎機率喔!印象中早期是另外開一組三個碼的,中了就是200塊這樣,今天寫這篇文時,點進去看解說才知道現在已經變成從所有的電子發票中抽幸運兒,感覺機率很低QQ,不過還是比紙本發票多一層中獎機會啦!

    補充說明:新聞說 2千元有1萬組,而100萬有15組 (https://news.ebc.net.tw/news.php?nid=69112)

 

沒有刷載具的店家會給你紙本發票,你也可以將末三碼輸入到app,讓app幫你對獎,但只有對三碼,實際中獎金額你還是要在去看一下是不是中了比200塊更高的金額喔!(想當初這張中獎時,下面寫特獎兩百萬,害我以為我中了兩百萬.....,結果只中兩百塊,差一個字差真多)

 

以上是對獎的三種方式

只要是存在載具裡的雲端發票,對獎時間一到,它會自動幫你對獎唷!像7-8月的發票,我中了200塊

但.....沒有紙本發票該怎麼領獎 ??

這時就要到財政部電子發票網站:https://www.einvoice.nat.gov.tw/ 去把你的載具綁定電子信箱,並選一個帳戶作為匯錢給你的帳戶,擬桃是用郵局啦~

剛去翻了一下存摺,上面圖片中,中獎的是106年7-8月的發票,9/25開獎,我收到錢是在10/6,所以看來是到了〝可以領獎的〞第一天,政府就會自動把錢匯到你戶頭囉!是不是好棒棒

 

最後簡單提一下財政部網頁的第二點及第三點

2.消費分析:簡單來說就是存進雲端發票的消費紀錄,系統幫你分類,分為食品、生活、其他三大類

(擬桃個人覺得,因為仍有一些傳統超商是使用一般發票,那些發票要手動輸入發票號碼,太麻煩了;平常消費還有很多是沒有發票的,像是早餐午餐等等;而這功能只分為三大類,實在不利於統計每天的消費資訊,因此沒有使用這個功能)

3.歸戶整合:商家的會員卡整合(例如家樂福、特力屋、中油、燦坤、屈臣氏等等),但我不確定整合完可以怎麼用,哈哈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擬桃已經用4年有了,是不是有點驚訝,這東西有這麼久了嗎?

沒錯,就是已經這麼久了,今年我覺得慢慢有普及的感覺

可以開電子發票的商家變多了,而且財政部的網頁持續有再更新,慢慢變好用了

畢竟硬體軟體的建置及更新需要時間,所以我覺得4.5年開始有普及的感覺還算可以啦

而且居然還在電視上看到財政部的廣告,超陽春的XD

看到廣告大概也表示財政部要開始大力推行雲端發票了

擬桃趁假日整理了一下我平常的使用方式

也是費了一番功夫整理(揮汗

希望對你有幫助囉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[後記]

前陣子買飲料的時候,在商家櫃台看到這個↓↓

就問了一下店家是不是可以刷載具

店家說可以,我就把手機掏出來~~~

結果...,店家拿著手機用鍵盤輸入我的條碼XDDD

後來只要是開電子發票的商店,我都會問一下能不能刷載具

目前詢問過的店家,像全聯是可以直接刷的,我就會拿出手機給店員刷,雖然還是會印出明細,但能少一張紙是一張紙

那像文具店或飲料店,沒有可以掃描的雷射槍,必須手動輸入條碼的,因為會花比較長時間,所以我會看店員忙碌的狀況

若櫃台沒人排隊結帳,我就會拿手機出來

若根本大排長龍,擬桃不喜歡腦後有視線的感覺,還是拿發票的好XDDD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[後記-2]

去年擬桃換新手機的時候,店員介紹了一個功能叫做NFC

用一個叫 Hami Wallet 的 app,可以綁定悠遊卡、一卡通等等小額付款卡片,設定完成後就可以把手機當悠遊卡使用。

簡單來說就是去小七買飲料的時候,結帳時只需要掏出手機往收銀機旁逼悠遊卡的感應機台一放,他就自動扣款囉~

這樣就不用掏出哩哩叩叩的零錢,或者翻開錢包思考今天要用哪張卡付款,聽起來很厲害欸!

而且這樣一來,可以減少紙鈔的使用量,紙鈔也是紙,所以可以減少紙的使用量,超棒的!

(我的邏輯是,假設我今天把錢 Hami Wallet 裡,紙鈔交給店員,這張紙鈔的流向可能被 B 老闆賺走,B老闆也是 Hami Wallet 愛用者,所以他也把這張紙鈔交給店員存進 Hami Wallet ,以此類推,可以有無數個人利用這張紙鈔把錢存在手機裡,有 500 個人使用過,就少印 499 張紙鈔,有 1000 人使用過,就少印 999 張紙鈔,這不也是一種節省資源的表現嗎^^)

好,廢話講完了,接下來我就要講打破美夢的事

實際拿著手機興沖沖跑去小七測試,結果不能用,哭哭 

聽店員說,也有遇過很多人拿手機來試也是行不通,所以我猜這東西的軟體硬體設備都還不是很發達

再等一陣子看看吧,希望幾年後就能順利普遍~~

再後來擬桃聽說,韓國跟大陸日常消費幾乎都是手機支付,

你掏出現金來付款人家就會知道你是觀光客

天啊!瞬間覺得,台灣其實也是有些地方還沒跟上腳步的阿~~~

台灣,加油好嘛!

不是成天喊台灣南波萬就真的No.1

要努力不懈才不會被超越

共勉之

期待 NFC 之類手機支付功能普及的一天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森舞靈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