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否剛畢業,懊悔著沒有在畢業之前就像其他同學一樣,畢業前就先找好工作?

又或者不知道自己念的科系可以找什麼工作,徬徨無助中......

你是否覺得未來一片黑暗,想換工作卻又害怕轉換工作會有空窗期?

又或者你已經待業很久了,可是投了很多履歷都沒有被通知面試......

來吧!快來看看我如何做出百分百命中履歷!你也可以跟我一樣做得到!

 

五年前轉換工作的時候,因為待業中,讓我有更多時間做好我的履歷

以下來分享一下心路歷程~

一開始先用人力銀行求職,但光是把網站裡的基本資料填到完整度100%都有困難

而且,都只有房仲業或保險業一直來邀請面試,感覺對方就是到處撒邀約

我就想著,我不希望我的履歷像灑飼料一樣到處亂丟,然後坐等通知面試

我希望我知道自己想做什麼,我也希望對方是看中我的才能才錄取我

所以我拿出了在前公司擔任兼職人資的經歷,開始思考我要怎麼做出與眾不同的履歷

(兼職人資就是.....我明明是採購人員,但小公司人少,就是月底要兼算薪水跟空閒時篩選履歷)

 

在前公司看過無數的履歷,那時候在篩選履歷時,會跟同事討論哪些要淘汰,哪些可以提供給老闆通知面試

同事分享他的看法:

1. 雖然有些人的經歷洋洋灑灑列了快10項,但仔細看發現每個工作都只做半年,這樣的履歷最好挑掉,因為他可能來做半年就又走了

2. 從經歷可以計算待業時間,每個空窗期都看一下,若有待業時間太長,例如超過兩年的,就要慎重考慮,也許是身體有問題,也許是家裡根本就有事業,那麼他可能不會來工作太久

加分項:附件一份自製履歷(註:不一定要附件自製履歷,但若有額外附件,且做得不錯的話很加分)

先挑掉一部分感覺做不久的人之後,再來就是挑選適合的人才了~

 

我跟同事們基本上是在篩掉不想一起當同事的人選

雖然聽起來很惡劣,但是,如果第一關就被刷掉了,應徵者也該覺得丟臉吧XD

後來的新工作,因為坐在主管旁邊,主管在面試新人之後會跟我分享

他說,履歷是讓別人認識自己的第一步,如果連履歷都不認真做,那麼他相信這個人進來也不會認真工作

我點頭如搗蒜阿~因為我可是靠著我的百分百命中履歷,再附加一份作品面試進來的

完美的履歷+完美的面試,就算主管發現我很遜,但一切都來不及了

 

接下來介紹我的百分百命中履歷

五年前,我的百分百命中履歷只投了三家,三家都通知我面試

你可能會說,只投三家也敢稱為百分百命中?

但我想說,選擇真的有興趣的職業也很重要,

更重要的是,針對不同公司,合理推斷他們的需求,並製作三份略有不同的履歷

直接命中他們心目中的理想人才!

 

跟我一起,開始製作你的百分百命中履歷

在製作履歷之前,先上網搜尋「履歷」,利用google圖片搜尋,直接找喜歡的樣板

排在比較前面的都是像這種,可能有用繪圖軟體設計的履歷

image

我不會任何軟體,甚至高中時也沒有認真做過備審資料XD

(因為指導老師教我的製作方式,我覺得太花俏了,塞滿很多官腔文字,一點都不像我)

所以再繼續往下滑,找到比較陽春款的版型,選自己喜歡的樣貌

image

我選了右邊中間那款(如下圖),因為重點很凸顯,文字版面也很均衡,讀起來有種舒爽的感覺

image

接下來就開始一樣版來製作了!

我的百分百命中履歷分量設定為一面A4簡歷表格+一面A4自傳

也就是說,不論是簡歷或自傳,超出一面的內容要精簡,少於一面就要再想辦法補充

可以利用版面調整,例如調整行距、字距等去調版面

但一樣不能調得太跨張,文字閱讀要舒適還是有一定行距、字距比例

比較需要調的情況是只多一行或只少一行,這種時候再用調版面方式去調整

 

我的百分百命中履歷內容配置設定為

第一頁放簡歷,讓讀者(把面試官當讀者看待!)快速了解我的重要經歷

第二頁放自傳,讓讀者知道,我的個性、某些重要經歷的詳細內容,我經歷過的事情讓我獲得什麼啟發,或未來期許等等

甚至在寫自傳時,我希望讀者了解我是有邏輯的人,或者創意巧思,細節在下一段再說明~

簡歷放前面很重要,要讓讀者有架構性的瞭解你

 

我的百分百命中履歷,第一頁簡歷範本如下

20211225履歷+自傳,製成匹客邦介紹圖_頁面_1

分為四個區塊

第一塊基本資料,需要留意的只有照片一定要選證件照,不要用生活照

因為生活照多數不夠清楚,背景雜訊也會影響讀者對你的第一印象

 

第二塊是學歷,列最新的兩項即可,沒人會在意你國中唸哪裡

 

第三塊是工作經歷,如果你洋洋灑灑有個10幾項,一樣列出最新的2~3項即可

或者列出與你接下來要面試的職缺比較相關的經歷也可以

占比1/3~1/2版面就好

若你是依靠人力銀行網站去投履歷,就把沒有列在這個履歷的項目填入網站

 

第四塊是其他經歷,可以列出辦活動的經驗、志工經驗、參加比賽的經驗等等

任何經歷都可以列出來,再篩選出最必要留下的

舉例來說,假設你參加過電競比賽獲得冠軍,或者只是單純愛玩電競遊戲,這可以寫在經歷裡嗎

why not

如果你要面試的工作需要與團隊溝通,而你參加的電競比賽也是團隊比賽

那麼可以說明在參加比賽過程中,擔任什麼樣的團隊腳色,在團隊中如何有效溝通等等

如果你要面試的工作是需要英文能力,而你玩的遊戲正好是英文介面,甚至其他玩家都是外國人

那麼可以說明英文聽說讀寫都沒有問題

但如果你要面試的工作是需要文靜、細心等個性,也許你寫你愛玩電競遊戲就很有可能不被錄取

所以!

其他經歷可以寫出任何經歷,但須針對對方需求去篩選合適的項目

其他經歷可以寫出任何經歷,但須針對對方需求去篩選合適的項目

其他經歷可以寫出任何經歷,但須針對對方需求去篩選合適的項目

若你不知道對方需求,除了看職缺介紹,也可看整個公司的介紹,去了解這個公司的文化

也可找其他公司的類似職缺,看其他公司要什麼條件,彌補列的不夠詳細的項目

 

 

我的百分百命中履歷,第二頁自傳範本如下

20211225履歷+自傳,製成匹客邦介紹圖_頁面_2.jpg

對很多人來說,寫自傳大概跟寫作文一樣難(我就是那種很討厭寫作文的人)

但是!作文課都是別人出題目來讓你寫,自傳則是可以自己選定自己喜歡的主題

討厭寫作文的人,可以學學我的方式寫自傳

我先思考架構:

第一段是對於目前我這個人的簡介,做成引言或者導讀的感覺

接下來會分段,每一段都有一個小主題,最前面會放一個小標來讓讀者快速知道我這段是在說什麼

我那時應徵的是「雅德賽斯」這個機構,我希望將他們的名字融入我的小標題,所以介紹文就分為四段

先稍微訂小標,第一段雅放第一個字,第二段德放第二個字,以此類推,這樣也比較知道每段想寫什麼主題

第一段以雅俗作為主題,描寫我學過什麼才藝,這段融入我很好學,什麼都想學

第二段以道德作為主題,描寫我對工作的態度,負責任、勇於解決問題

第三段以專長作為主題,描寫自己比較擅長的項目(這段有針對雅德賽斯的需求去描寫)

第四段以思考未來作為主題,就官腔的寫一下自己未來會繼續保持好學的心就可以XDDD

 

在文章中我也會稍微分配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未來基本上就是放最後一段

其他每段都可以提過去有學過什麼,或者經歷過什麼,使我現在會做什麼

也可以分配第一段講過去,2、3段講現在

這部分就看個人怎麼分配囉~

但重點就是要強調出你現在會什麼,要稍微描寫過去,這樣會有襯托的效果,比較能讓人有印象

 

 

以上是我的履歷分享,希望看完文章的你,也能做出屬於自己的履歷^^

如果你需要我給你的履歷提供一點意見,或者有排版合作需求

歡迎來信:cherish315@gmail.com

 

arrow
arrow

    森舞靈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